2008-11-01

夏布利军事基地和宝地河古战场-教科书上看不到的历史

错了,错了, 三百多年来从来没叫过“军事基地”这个名字.
这是魁北克的第一座木结构加砖石外墙(有点类似现在这里的民居建筑)的城堡, 夏布利城堡.
它确实曾是一个军事基地,它是为了纯粹军事目的而建造的,其内的驻军能力是500人, 正好是当时英国法国的一个标准的战役单位. 但实际上, 它不曾有过这么多的驻军, 高峰时常驻也不过百十人, 只有三五人的时候也是常事. 城堡修建于1665年由法国人修建, 主要是为了对付可能沿水路由南而上蒙特利尔和魁北克的英国人. 但是在其后的一百年间, 这里并没有什么同英国人的值得一提的战役甚至战斗. 在其后的英属加拿大时代, 也没有同美国人的战斗. 美国人确实曾经北上试图夺取蒙特利尔, 但是他们避开了水道宽阔但是堡垒重重的富地河, 而选择了堡地河.
更具讽刺意味的是,夏布利城堡附近发生过战斗吗? 确实发生过几次, 那是和原著民之间的战斗. 而两百年后的1860年, 城堡彻底废弃. 这个时候, 却正是一个叫Joseph-Octive的原著民, 贡献了自己三十年的时光, 将城堡保存了下来.

一个周末的上午,当我们达到城堡的时候,它刚刚开门。诺大的城堡里,除了两个工作人员之外,只有我们一家人。
城堡的保养很好,而且一切整洁有序。博物馆里展出着丰富的图文资料和实物资料。犬子不识, 只把楼梯和各种隔板当做捉迷藏的好地方。

夏布利城堡是一个军事题材很强的历史景点,但也有北美的大的历史背景的移民和经济贸易方面的展示。比如一幅长达很多米长的声光展板,介绍了以蒙特利尔和阿尔巴尼为中心的水道交通和皮毛贸易的情况,给人相当深刻的印象。

郊野,农场,很多农场。
人,是很少见的事物,偶尔遇到会车,像是遇到了老朋友一样。
向南,再向南,转弯,过河,再转弯。一个很小的小镇上。
加拿大和魁北克两级政府管理和运行着不少旅游资源,国家历史公园系统就是其一, 其中在蒙特利尔南岸地区的不大范围内就有好几处. 在当初计划行程的时候, 我最想去的就是堡地河古战场.
说它古, 有点不确切了, 因为那时大约200年前的事. 对于中华五千年文明如数家珍的我们来说, 那真是硝烟刚刚散去的战役.
这场战役在世界历史上小之又小, 但指挥这场战役的加拿大指挥官的名字, 却留在了附近的很多处地名街道名上. 这场战役连同发生在当时的整个美加战争的最后结果, 将两个邻国的东部(其实当时也只有现在的东部)边境确定了下来直到今天200年没有再变化. 这在国际关系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. 从此以后, 两个大国(当时也不是大国)之间再没有互示兵戎, 似乎将全部争斗转到了口水上和谈判桌下.
对于认为魁北克是”我们的”的狭隘的本地法裔人士来讲, 这是一场不知所云的战争中的一场决定了本地命运的战役. 这场不知所云的战争就是美加战争, 两国历史上唯一的一场战争, 讲英语的保皇派和讲英语的新教徒那场”独立战争”之后40年又打起来啦.
对于讲英语的加拿大历史学家, 这可以一场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战役, 是由讲英语的”加拿大人”为主力, 本地讲法语的’魁北克人’也参加了, 本地讲法语又讲英语又不讲法语不讲英语的原住民也参加了, 因此这是团结在了一起的“加拿大人”在对外战争中的胜利。

清新的空气,轻轻流淌的河水,野花。朵一个人,在大片的空旷处跑来跑去。
在南岸一带的其它几处历史公园,都比堡地河纪念馆的地方大,风景更好,历史更久, 从观光角度更值得一游。而且,所有南岸的历史公园都是临水而居,可见当年水运占据着极其重要的经济和军事作用。

南岸地区部分LHN一览:
LHN de la bataile-de-la-chateauguay, 堡地河中段西侧, 从蒙城走138西约半小时
LHN du Fort-Lennox, 富地河靠近美国边境附近的河心岛上, 搭乘公园提供的船渡, 如上图片
LHN du Fort-Chambly. 富地河中段西侧, 叫城堡, 可有点埋汰想象中的欧洲城堡了.但涨水期的河水倒别有一番景致
LHN Canal de Chambly, 富地河中段, 从蒙城走10转35约半个小时
附注:着一晃十多年过去了,各处国家历史公园的游客依然寥寥。去年因为加拿大建国大庆,所有的历史公园全年免费参观。今年,各个历史公园也都设立了免费参观日。(2018.09.30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Soul Tours 身心的游走:

夏布利军事基地和宝地河古战场-教科书上看不到的历史
深圳确实世上无双
《寻宝》- 原来不是文化热潮,而是官方造市。
纽约.我.一个苹果 - History & Nude Art Painting
蒙特利尔的西南附近的三座风车
北京,南京,山东,河北,宁波:博物馆的部分精彩馆藏清单
生前身后事
莎翁在加拿大的第二家乡


2 comments:

Life is a Journey of Soul said...

我读到的文章说邓汝昌是和日本签了投降书后畏罪自杀的...李鸿章一在催战而丁按兵不动...

TITUS said...

已经把文章中的"邓汝昌"改正为"丁汝昌".
李鸿章是中国会做官不会做事的典型代表,我相信他会"催战",却想不通丁汝昌敢自杀却不愿意接战.自己布水雷把自己的舰队埋在中间,真是万众无一的"将帅之才"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