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6-05

上世纪末的游记-2-独自游中国的日本后生

前言:这组上世纪末的游记,写于2000年春节期间,记述的是1990年代最后几年的游记。那是一个完全没有数码摄录设备的年代。这里一字不改,重新编排成5篇,只增加一个前言、段落标题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
1998年夏天,我在黄果树旅游的时候,偶遇一位独自在中国旅游的日本后生,颇有些感触。

当时我所在的散客团在黄果树瀑布附近的一家小旅馆用午餐。饭后,我站在店门口等待发车。这时,一个小伙子走了过来,他唯一的行李是一个后背的大背包,比较瘦,1米80多的大个子,看年纪还不到二十岁。他想和老板娘说什么,却好象无法沟通。我于是试着用英语和他对话。

这是一个日本小伙子,经香港到中国内地旅游。他已经游了桂林,黄果树是第二站,之后经贵阳去西藏,西安等地。另我惊奇的是,他来到这家小店的目的是为了找一家十几块钱一晚的住宿!

我不能看出他的此行的背景。这位日本后生一定是一个在校学生,用自己积攒的钱外出旅游增长见识。对于一个没有稳定收入和积蓄的人来讲,无论来自多富裕的国家,花钱都是非常小心的。就象我的学生时代-出门走远路或旅游,不是能在车站呆上一晚是一晚吗?

如果不开口说话,没准这家小店真的接纳了这位日本后生。但在旅游业相对发达的黄果树地区,老板娘的常识告诉她:这不是涉外旅馆,她不会冒险接待这位外国游客。

后来他是否如愿找到了廉价的住宿我不得而知,但是后来我还经常想起这位独自在中国旅行的日本后生。联想到不久前电视台报道的来自日本和香港的两少年周游世界的事,我想类似这样的经历,在日本青少年中可能不少见。但在中国呢?我却经常听到这样的新闻:某城市的中学生结伴乘公交车穿越城市的活动,竟然也有人退出!某城市的学生“吃苦”活动,绝大多数学生的背囊中装的是空纸盒!而且空纸盒竟然都是学生父母们的主意!在这样的社会大氛围下,我们的后生们,将怎样面对社会(世界)的种种挑战和磨难呢?

===================
上世纪末的游记-1-泰国

上世纪末的游记-2-独自游中国的日本后生
上世纪末的游记-3-是谁养育了天府之国
上世纪末的游记-4-“七子之歌”之湛江的人文资源
上世纪末的游记-5-在尖沙咀买摄像机


No comments: